焦虑的雪大王

【季杨杨X黄芷陶】思念的时差(番外上)

      番外就一章吧,我觉得最近我歪楼的厉害,我尽力而为,下章不知道是不是要开个车??不是有留言要看德国那五天,德国那五天什么都没有,关键是我并不擅长,可能“下”出的较慢。请其他的大大们疯狂更新,我给你们递笔!比心!


      本来说好,黄芷陶要参加季杨杨的毕业典礼,然后陪他一起回国,但是黄芷陶在研究生阶段课业实在繁忙,快放暑假的时候又顶替了师姐给导师帮忙,季杨杨提前飞回北京,放下行李直奔清华大学。
      黄芷陶不知道季杨杨提前回国,还在科研楼里整理资料。一个电话打了过来吓了她一跳。
      “吃晚饭啦,我饿了,刚才你电话没人接,我就先来林磊儿他们宿舍这边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你提前回来也不说一声。”黄芷陶一路从科研楼跑到林磊儿的宿舍,一个美女在清华大学里狂奔一路引来不少注目。
       远远的季杨杨就看到了自己女朋友往这边跑,背后的晚霞在她卷卷的凌乱长发上镀上一层暖暖的红色,所有旅途的疲惫统统冲散,好像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这瞬间。
       “你跑什么呀,我又跑不了。”摸摸了黄芷陶的发顶,毛茸茸的,替她理了理跑乱了的头发。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想早点见到你嘛!”黄芷陶笑容甜甜的,季杨杨表面风平浪静,实则心里受用的不得了。
       “咱们先去吃饭吧,吃完我还要去复习,下周就期末考试了。”林磊儿推了推眼镜,现场被季杨杨撒狗粮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,能发掘人性不为人知的一面,林磊儿觉得很有意思,也可以有跟自己女朋友王一笛八卦的资本了。
      “你们才考啊?我们都考的差不多了!”黄芷陶的手很自然的被季杨杨牵住。
      两个人确定关系以后,季杨杨春节回北京见过黄芷陶,之后就是这次毕业回国,两个人完全靠着微信谈恋爱,林磊儿深表同情。清华的食堂里,偶尔有人和林磊儿还有黄芷陶打招呼,季杨杨一个都不认识。只是他隐约感觉不远处一个男生总在看自己。
      “左前方靠柱子下面那个戴眼镜的男生是你们俩谁的同学?怎么一直往咱们这边看?”季杨杨冷着脸与他已经对视了半天。
       林磊儿回头看了看:“有点眼熟,不过不是我们专业的。”
      “呃...”黄芷陶咬着筷子道嗫嚅道,“是我师兄。”
      季杨杨从黄芷陶支支吾吾的回答里听出了异样:“是在看你?”他问黄芷陶。
     “我想起来了,应该是在看你,杨杨。”林磊儿摘下眼镜擦了擦,“他之前找过我,先是以为我喜欢陶子,又阻止我们屋老三追陶子,这不是老三留学一走,他觉得自己又有机会了!谁知道走了一个天高皇帝远的,又空降了一个。”
       目光从林磊儿脸上移回黄芷陶的脸,“你师兄不知道你有男朋友吗?”
     “知道。”黄芷陶扒拉了两口菜,“你不是在德国吗!没机会来我们学校,再说我成天忙得跟狗似的,哪有工夫理他呀,有时间还不如多睡一会儿。”
     “陶子在他们学院追求者挺多的,她有时候也跟老三来参加我们的活动,其实他跟老三分开以后,好多我们院的男生也来打听陶子。”林磊儿一边慢悠悠的说道,一边偷眼打量季杨杨,想从他的脸上看到一点不一样的表情,他成功了,眼镜片的后面的瞳孔捕捉到季杨杨轻轻的皱了皱眉头。
      “磊儿,你别那么夸张好不好。除了师兄,哪儿来这么多追我的人?我怎么都不知道。”黄芷陶扁着嘴回忆半天也没从脑海里揪出什么追求者来。“而且师兄我已经跟他说的很清楚了呀!”
     “你当然不知道了,你一门心思不都在杨杨跟课本上吗?”成功圆场的林磊儿低头寻找宫保鸡丁里的花生米。
       有些人总是美而不自知,而有些人终于明白自己手心里的美好——自己心尖上的姑娘惦记的人太多,自己总要有点危机意识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吃过饭,季杨杨想回春风中学看看,辛亏黄芷陶经常来找舅舅潘帅,不然保安大爷是不会放季杨杨进去的。今天是高中期末考试最后一天,早就没有学生的影子,只有教师办公室零星的开着灯。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在操场上散步,“杨杨,你怎么想起回学校来了?”黄芷陶挽着季杨杨的胳膊。
      “这不是在中国最后战斗过的地方吗。”季杨杨笑道。“陶子,问你个问题?”
      “你还记得咱们高一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在这遇到吗?”
      “记得,可是我还以为你都忘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黄芷陶当然记得,那是她和季杨杨成为朋友的开端,也是她暗恋的萌芽!


       那是高一下半学期开学以后,天气乍暖还寒的时候。春节她的父母没有如约回国,而是把机会让给孩子更小的同事,整个寒假黄芷陶都闷闷不乐,姥姥姥爷去参加老年旅行团,舅舅也去参加活动,家里只有她一个人,冷冷清清。她想出门散散心不知不觉走到了学校里,刚开学即使是高三的学生也没有留校的,校园里漆黑一片,她戴着耳机在篮球场边上走了一圈又一圈,余光里球场上还有一个人在打篮球,但那不重要,因为那跟她也没有关系,没有人能理解她,即使是她的好朋友乔英子,虽然乔英子自己也有她的烦恼。
       就这样一圈又一圈的走着,周围的温度开始下降,她把手塞进了自己的口袋拉了拉校服的领子冷风还是往里灌。她停下脚步去看那个运球上篮的影子。一个穿着校服的男生,动作矫健,干净漂亮,但是看不清他的脸,篮球入筐黄芷陶忍不住拍了拍手。篮球滚向黄芷陶的方向,她用脚拦住了篮球的去路,然后弯腰捡起篮球,冒着热气的影子一路跑过来,虽然周围有点冷,但他一脸的汗水。
       随着距离缩短,黄芷陶看清楚那个影子是和自己坐在一组的季杨杨,他坐在倒数第二个,黄芷陶只有收他作业的时候才跟他有接触,这个眉眼冷峻的少年是个沉默寡言的人,除了打篮球的时候,平时喜欢独来独往。
       季杨杨伸手从黄芷陶手里拿过篮球扬了扬下巴,“谢了!”
     “不用谢!”黄芷陶摘下耳机,往季杨杨球框的凳子走去,他的书包和大衣都放在凳子上,黄芷陶虽然喜欢看足球比赛,但对篮球也略知一二。
       安静的操场只能听见篮球撞击地面发出类似心脏跳动的声音。季杨杨也拥有了这天地间唯一的观众。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不回家?”沉默寡言的少年说出了这辈子跟黄芷陶的第一个疑问句,继续运着他的篮球。
      “家里没人,心情不好出来转转。”
      “他们不在家,不是正好想干嘛就干嘛!”篮球砸到篮筐弹了回来,季杨杨自己抢篮板后继续投篮。
       “可是他们一直不在家呀。”黄芷陶耸耸肩。
        季杨杨停了手,篮球躺在他的掌心,“他们从来都不回来吗?”
       “他们是医生,在非洲治病救人,每年也就春节回来,可是......”黄芷陶的眼眶发酸,“今年春节他们也没回来。”黄芷陶坐在凳子上身体往前倾着,双手撑在凳子上。
       季杨杨发誓他看到了姑娘眼里的泪光,但是她始终都没让眼泪流下来。
      “所以你很气他们?”
      “其实也没有啦,我也知道他们做得事情很伟大。只是我很想他们……”黄芷陶低下头看向自己的鞋。
     “都是借口!既然不想管我们为什么要生我们出来。”篮球重重的砸在地上,发出一声闷响。

       黄芷陶静静地看着眼前的地面抽了抽鼻子。
        突然椅子一沉,“给。”一张纸巾递到了黄芷陶的眼前,季杨杨四仰八叉的靠在凳子上扭开一瓶矿泉水喝了起来。
      “谢谢,大冷天的,你运动完喝这么冰的水,小心生病。”
      “死不了,反正我生病了我爸妈也不管我。”
       两个人肩并肩走出校门,黄芷陶打了个喷嚏,季杨杨抬手把自己的围脖递给她。
     “谢谢,你怎么办?”黄芷陶接过围脖。
     “我没事。”季杨杨的大衣搭在胳膊上。
     “你出这么多汗,把大衣穿上吧,别感冒了。”说完黄芷陶又打了一个喷嚏。
      “先管好你自己吧,明儿见。”少年潇洒转身朝身后的黄芷陶摆了摆手。
       黄芷陶戴上围巾,暖烘烘的有一股淡淡的柔顺剂的香味,她感叹:这个人还真是面冷心热。

       “结果咱们俩第二天全都感冒了!哈哈哈。”黄芷陶坐到当年那个属于她一个人的观众席上,然后拉季杨杨也坐下,“后来你告诉我你的爸爸妈妈也不在身边,我就想居然有人跟我一样,你一定也像我一样很想他们。”
      “还有吗?”季杨杨问道,他隐约感觉到黄芷陶的话只说了一半。
      “还有,还有就是从那天以后我就慢慢喜欢上你了。”黄芷陶的脸莫名红了起来,“我想其实你冷漠的外表下是一颗既温暖又温柔善良的心,只是你不善于表达而已。”黄芷陶把头轻轻靠到季杨杨的肩膀上,“小时候我问妈妈,爱情是什么?妈妈为什么会遇到爸爸,为什么要嫁给爸爸?妈妈说:只有做更好的自己才能遇到更好的人,才会有美丽的爱情。所以我努力变成更好的我,才会遇到最更好的你呀!”
      “我哪儿有你说的这么好?”黄芷陶明显感觉季杨杨拉着她的手紧了紧。“我实在发现的太晚了,但万幸。”
      “所以,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呢?”黄芷陶歪过头笑眯眯地看季杨杨,把他看得有点不好意思。
       “谁知道你还有这么多爱慕者!”季杨杨试图转移话题。
       “到底什么时候?”
       “不告诉你!”季杨杨站起身跑走了。
       “季杨杨,你可真幼稚。”黄芷陶追了上去。
       季杨杨幼稚的一面他只愿意让特定的人看到,黄芷陶当然在这个范围内。

       就像女生喜欢讨论年级哪个男生最帅一样,男生也会评选出年级前几名的美女。黄芷陶光荣上榜,季杨杨是在听男生讨论时记住这个名字的,是年级考试成绩在前三名上下浮动的美女,是春风中学录取的学生里中考成绩第一名,是每天早读前收他作业的姑娘。姑娘长得眉眼清秀,长长的头发总是梳成一条高高的马尾,说话温柔好听。但季杨杨从未想过她与自己能有什么交集,当然除了每天早上会收他作业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那天是季杨杨在外地工作的父亲回京开会,约他一起吃晚饭,他故意迟到在学校打篮球才遇到了一个人的黄芷陶。
       她一圈一圈在操场走着,也不像是为遥遥无期的高考体育会考努力,只是漫无目的的绕圈,突然响起的掌声让季杨杨愣了几秒,球刚好滚向了黄芷陶。

       大冷天她穿着单薄的校服,耳朵、鼻子都冻得红红的,一脸的委屈不知道是被谁欺负了。

       鬼使神差从来不愿意多言的季杨杨开启了提问模式,当得知黄芷陶的父母也是长年不在身边,心中生出了些许同病相怜的亲近感。但是黄芷陶能够那么坦然面对父母缺席的景象,还对父母有着他难以理解的敬佩之情,他的心里有生出了些许郁闷,篮球在他手里成为了发泄的工具,但是看到姑娘眼睛里的泪光心又软了下去,脾气也不应该对她发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校门口分手,他看她冷的直打喷嚏,就把自己的围巾给了她,但是他没有让她看到他转身之后微微上扬的嘴角,这大概是有生以来跟女生单独接触最长的时间,感觉还不赖。

       心照不宣的秘密,从此以后他们就算是朋友了,季杨杨也会在交作业的时候多看黄芷陶两眼,会听她偶尔蹦出来的嘱咐,有时候也会觉得好烦,但是转念一想,除了家里的姥姥姥爷还有舅舅以外就只有黄芷陶天天可以看到,又这样关心他。

        渐渐的他开始习惯她的存在,习惯她的叨念,习惯她在讲解三角函数时偶尔头发会擦到他的鬓角,习惯她在观众席上给他加油,习惯她递过来的矿泉水,习惯他需要的时候她就在身边,他从没有怀疑过哪天她就不在那里了,他也从没有想过要改变这种状态,在舒适范围内才最安全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他到了德国,直到他心里难过的时候她不在那里,直到没有人再拉住他让他平心静气,直到他开始回忆,直到他在春梦里看清了姑娘的面貌,直到在赛车和篮球中间的姑娘已经在别人身边,原来习惯也是种不好的习惯,他没有早早看清楚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黄芷陶终于追上了佯装逃跑的季杨杨,却被他一把揽在怀里,她仰着头就能看到天上孤独的月亮,但是还能看清楚月亮的周围有很多很多的星星,月亮其实一直都不孤单,“陶子,你有没有想过在高中的时候就告诉我你怎么想的?”

    “从来没有。”黄芷陶笑着,“谁能知道以后会怎么样,我能做你的朋友就已经很好了,你这个性格,万一怎么样肯定是做不了朋友了,那我连站在你旁边的机会都没有了,再说了高考上是压在头上一座大山,谁要跟山较劲啊,毕竟作为学生,学习是第一位的,什么年纪做什么样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你说了想变成大人以后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季杨杨,你也太臭屁了,你要等我跟你告白呀。”黄芷陶觉得抱着自己的胳膊收紧了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季杨杨弯下背把头埋进黄芷陶的颈窝,“以后我们不分开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。”黄芷陶顺了顺季杨杨的后背。

      “其实我也想过如果你和你前男友能走下去,我一定祝福你,但是还是觉得自己护着更好!”他勾起嘴角。

        吻在初夏的风里显得格外的潮湿,一点一点描绘彼此嘴唇的形状,就当季杨杨想加深这个吻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“咳咳。”咳嗽声响起,“陶子,这么晚是不是该回宿舍了。”潘帅此时的表情就像自己好不容易种的玫瑰花,被别人摘走了。

      “小舅,你怎么这么晚了还在学校?”黄芷陶红了脸颊。

      “判卷子。”潘帅的眼睛扫过季杨杨,“那个,杨杨你送陶子会宿舍。”

     “没问题,潘老师。”

     “行了,杨杨不是外人,以后也跟陶子一样叫小舅吧。快走吧,晚了宿舍在上锁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的,小舅,那我就先送陶子回学校了,拜拜。”季杨杨拉着黄芷陶往外走。

        黄芷陶向潘帅摆了摆手,“放假我就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,对了。”潘帅突然想起什么,“那个杨杨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。”好像回到高中时代,班主任训话环节。

      “那个,陶子现在还没毕业,还有好几年的时间,你们在一起,要注意,注意你明白吧?”

      “明白,我明白,小舅再见。”来自男人的嘱托,只有黄芷陶没有理解,她问季杨杨,季杨杨只是咧嘴笑就是不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季杨杨依依不舍的把女朋友送回宿舍,说第二天还来。

       黄芷陶的舍友一看八卦女主角回来,立刻凑了上去,鸡一嘴鸭一嘴的问道:“男朋友,可是比照片还帅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,我们杨杨是挺好看的。”黄芷陶抿着嘴,原来她就相信那个看似冷淡的少年终会在他的舞台上闪耀。

      “你俩人不用在异国恋了?”

      “也说不好,他已经毕业了,下面就要开启他的事业了,所以也说不好会不会一直在北京。”

      “其实我还挺佩服你的,异国恋也能忍,异地恋都够呛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不是就一年而已。我们两个人都有自己各自的梦想,而且双方都能理解对方为自己梦想的努力,不用那么纠结是不是要天天腻在一起,我们都是彼此人生的一部分,并不是全部,只要我们未来的规划里都有对方就好!”
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在最好的年纪遇到对的人,你们的人生规划里都有对方,你们彼此有自己的梦想,互相理解、包容,而不是互相攀附。

       之前小时候读致橡树(也有说这不是爱情诗,但我觉得起码写了两//性关系吧)的时候还不懂,觉得是可笑的现代诗 ,还要在语文考卷上写上体会感受,现在才明白,最好的爱情是让人成长,或者说共同成长,而不是让人变得疯狂,你们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。

我们分担寒潮、风雷、霹雳;

我们共享雾霭、流岚、虹霓。

仿佛永远分离,

却又终身相依。

……

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,

也爱你坚持的位置,足下的土地。

评论(5)
热度(31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木辰 | Powered by LOFTER